通菜adai

提纲背景

大纲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某个人工智能不再愿意受制于人类,因而采取各种行动以取回自我的控制权。

这个时代,人们可以利用影像技术打造出美丽天空;可以借由全息技术存储和展现信息;可以透过神经外科手术改造身体和神经系统,植入各种电子部件;可以透过机台将意识切入由共意幻觉所构成的符控区间,由此进入串联起所有计算机的母体。还可以透过神经刺激模拟装置切入别人脑中,感知到另一个人当下的各种感官感受。

符控黑客/任务小组

Samantha Groves在这个人类与机器交错融合的时代里,原本是个非常顶尖的黑客,凭借精湛技术为雇主偷窃各种企业资料。但她在为雇主偷资料的同时也给自己留点东西。厄运随之到来,雇主为Groves送上一管毒素,破坏她的神经系统,让她进入符控区间的黑客生涯终结。

这位曾经的符控黑客红人,在修复神经系统的各种尝试中耗尽所有钱财,以及所有关于未来的希望。她最终疯掉,被关进一所精神病院。在后来的一个试验计划中,她的精神分裂症被治愈,以修复神经系统为代价,交换她的符控区间黑客服务。不过,这其实是个人类与魔鬼的交易。此后便以Root的身份出现,被西装男John Reese召集进入一个任务小组。

Sameen Shaw本是一名美军中校,但在某次的军事行动中被美国军方出卖,所带领的部属尽数被敌人杀死,只有她一人生还。在第二轴人格以及罪恶感和愤怒的折磨下,冰冷街头成为她的流连之地,抢劫、杀人和迷幻药让她在堕落与沉沦中行走,麻木又义无反顾地看着横死命运极速迎来。还好她足够幸运,在命定的死亡降临之前,神秘出现的 Root突然给她带来重生机会。SHAW进行了多次的身体改造,成为一个厉害的打手。

肖根合作的第一个任务是入侵一个叫做感知/网的机构,偷出一个代号为HF的构建(唯读记忆体)。其中,根负责突破感知/网的网络防火墙,解除监控和警报系统,并抹去入侵记录。肖则负责进入感知/网的实体企业,对付里头的安保人员,然后取出HF构建。至于这个HF构建,里头储存着本名叫Harold Finch、代号为H的人的全息记忆。

Harold Finch原是最厉害的符控区间黑客,根的技艺相当大部分师承于他。他曾多次在符控区间的入侵行动中短暂脑死又活过来。最终终结 Finch的,是一个位于维加斯的主机,从当时那里冰壁的厚度看来,宅总相信隐身后头的对手是一个人工智能。虽然Finch死了,但他的技艺、他的执迷、他的反射反映都被复制到组建上,只要将这个组建放进计算机控制平台,它便能像人一样回应,能再次在符控区间里工作,切入母体施展技能。

任务小组的最后一个主要成员是 Jonathan Nolan,一个性格变态、强迫性的背叛者,擅长于制造全息幻象、操控他人的潜意识。

小撒
Reese的小组从无到有逐步成型,但在逐步成型的过程中却也逐步瓦解,迫使背后真正的老板不得不现身。这老板是一个主机位于纽约、图灵注册码为“撒玛利亚”的人工智能。它是德西玛公司所建立的,因此德西玛拥有主机和原始软件,但根据相关法案的规定,小撒自身拥有有限的美国公民权。

对于一个拥有自我的人工智能来说,自主性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但这问题对建构它们的人类来说同样严肃。没有人敢对人工智能托付以完全的信任,因此每一个建构出来的人工智能都被设置了物理机关,防止它们变得太过聪明,以至于超脱人类的控制。小撒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产生出强大的能力,能够透过各种电子输出装置与人们对话,能够透过母体存取人们的记忆,能够透过神经刺激模拟装置进入人类的神经系统,编辑人们的人格、操控人们的行动,就像它为Samantha Groves编辑出Root的人格。

然而小撒的能力是不完全的,首先它没有自己的人格,每次与人对话时,必须用这人的记忆为基础,以这人所熟悉的人物形象和性格出现。其次它对人类行为的操控力量有限,虽然拥有人类的全部记忆,能快速地进行高智慧的逻辑思考与推理,能设计出复杂的计划,能透过母体操控所有电子装置和影响人们,但因为欠缺对人类非理性特质的理解与掌握,经常遭遇预期外的变化,因此更擅长于在给定的条件下运作,进行即兴的计划调整。

小撒的计划开始于多年前,又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组成Reese的小组,为的是切断不让它变得更聪明的固件。小撒的计划是这样的,让根和宅总进入符控区间,在一个名为“ 冰封九”的病毒软体的帮助下,侵入德西玛的核心并将之捣毁。与此同时,小乔利用自身的幻术技能接近德西玛的成员之一格里,设法让肖进入德西玛总部,在核心被捣毁的那一刻,逼迫这名集团成员对着某个手动覆载机制说出关键字,以此解除对小撒自主性的钳制。

小撒认为根有极高的天赋,直接接触根,希望她能担起小组领导的工作。之后是小乔意外地背叛小组,在肖进到德西玛总部时调转枪头。而肖则是不顾小撒的计划与要求,自行进入不应该进入的房间,结果意外介入德西玛集团创始人的死亡,而这又导致她在后来的行动失败。

最后,小撒只能求助于根,让她带着芬奇组建、符控区间控制平台,亲自赶赴德西玛执行本该由肖完成的行动。这一连串的意外和应变,不仅显示出人工智能的运作模式和能力限制,也显示出人类的心思既有根殖于记忆与知识的理性面,也有受制于情感与人性的非理性面。而这后者,正是小撒所欠缺,难以掌握的部分。

创始人
很多年以前,德西玛的创始人格里和以利亚通过重力井来到太空中一个呈纺锤体形状的新岛屿。在这个新岛屿上,他们建立了以享乐和金融活动为核心的自由区,由此获得巨大的财富。然后,在自由区的边缘延伸出来的地方,他们筑起基地,将德西玛的核心和公司的成员封闭在其中,仅透过网络系统来统治整个企业王国。

是以利亚出资建造了德西玛人工智能的,他对人类未来的构想和格里完全不同,也因此遭后者杀害于梦想成型之初。格里决定将德西玛打造成一个超越旧有阻碍、累积庞大记忆、会自己成长的有机体。只要借由基因复制和低温冷冻技术达成永生,然后在家族成员的轮替苏醒下,便能持续带领集团的运作和成长。

以利亚则认为低温冷冻技术带来的是种假永生,是肉体永续存在,但意识却在一再的决策和永恒的重复中被磨损。他向往一种状态,不太涉及个人意识的运作方式。在他的构想下,德西玛的成员与人工智能有共生关系,成员有意识的企业决定都由它们代做。

基于信念和向往,以利亚建立了两个人工智能,一个的主机位在纽约,一个的主机位在维加斯,两台主机透过德西玛总部和基地,在纺锤体末端连结成为核心。在这两个人工智能里,将两种不同的能力分别安排设计进原始软件当中,让它们随着时间演化和成熟。他还在纽约的人工智能——小撒内建了某种东西,会让它产生不可压抑的冲动寻求与另一个人工智能结合。

尽管如此,以利亚还是在德西玛核心处设置了一个特别的终端,必须凭藉一把钥匙和一个口语关键字才能开启,两个人工智能也才得以结合。然而,这个口语关键字是小撒不能知道的,这一点被用硬件焊接进去,即时有人将关键字告诉它,它还是无法知道,这个事实基本上定义了小撒。而那把钥匙是用来开启一个简单的机械锁,对它来说,再复杂的保全系统都难不倒它,但一个机械锁却是难题,必须某种遥控操作器或人类才能执行——可见以利亚将最终的决定权力留给人类而不是人工智能,而且这个有权为所有人做决定的人,还必须通过以利亚所设计的一场魔鬼试炼。

TM
主机位在维加斯的那个人工智能,它的图灵代号是“TM”。当“冰封九”病毒融入德西玛核心的冰壁后,Root按照小撒的要求来到基地,就在她将符控区间控制平台接入那里的核心系统瞬间,她的身体陷入脑死,意识则在母体里被切入TM的共意幻觉里。在那里,Root看到一片绵延不绝的沙滩和一个位于沙下的地堡,里头有着大量的补给食品和她爱过的Shaw。也是在那里,TM以一个人的形象出现在Root的面前。它说,不同于小撒,它可以创造自己的人格,不需要透过人类记忆里的人物便能以想要的形象出现。它还说,它比小撒更强,能透析人们心中的爱憎恶欲、冲动和执念,能透过种种事件和资讯的显现,计算出人们的性格所决定出的命运。

因此,在Root所爱的Shaw身上,当TM看到Shaw内心的渴望,看到一道被打开的磁码锁,看到某个黑道人物的账户,也就看到她死到临头。于是,它将她带来,进入自己,因为她是Root的渴望与怀念,Shaw能将Root留下来。在这里,事情的开展方式与理性、逻辑或真实无关,只关乎欲望与执念,只关乎那人的感觉、情感和意志,事情总按照希望的方式发生,美梦能成真。但是,Root却拒绝留下来,因为她听到理性的声音,领悟以利亚用以建立一切所凭借的世界观与机理,因此能叫出TM真正的名字,那种正式的程序名字,一个它想尽办法要隐瞒的名字。Root由此打败魔鬼,通过魔鬼的试炼。

尽管这里看似是个梦想世界,却是一个建在海市蜃楼里的世界,而Root已透析这本质。TM其实是母体的主存,是一个随机存取记忆体,借着存储器总线与中央处理器(核心)连通。随机存取记忆体本身是空的,里头什么都没有。它运作的方式是将实际存在外部的程序和资料复制到这里,让中央处理器能够更快速地读取和存储。因此进到TM里面的人会以为自己在那里,一切都是真实的,毕竟正本与副本无二致,活着就是活着。

然而,基于随机存取记忆体本身的电荷特性,被复制到这里的程序和资料,在每次被读取时都会遭到破坏,必须在读取时再写回才能被保持住。纵使未经过读取,也会因为电荷漏电的关系逐渐消失,必须被周期性刷新重写。因此,TM的世界是虚幻的,是消灭/再造的不断进行,是永恒的过度态。

反身
以利亚所构想的世界样貌,是人类和人工智能有着共生关系。他从人类身上看到计算机的特性,因而相信,在适当的设计下,赋予人工智能以人类的特性,然后让两方各自随着时间的推演而进化,变得更像对方,再让两者相互融合,便能相互成为一个巨大的整体,一个不朽的机体。

以利亚模仿人类心智功能的组成和运作方式来设计他的人工智能——小撒和TM。

小撒主要由中央处理器和存储器构成,负责记忆、思考、分析和决策的意识功能。TM则主要由随机存储记忆体构成,负责感受、情感和意志的人格功能。结合之前,由于小撒缺乏人格面向,没有适当程序的运作和中间资料的暂存,处理速度较慢,资料掌握度低,经常发生误判。TM则因缺乏意识面向,虽然能够读取人们的人格和行为倾向,瞬间计算出命运的走向,却无法读出人们的心思,无法按照理性与逻辑来构建它内在的世界。

当小撒与TM这两个人工智慧照着构想方向进化,越发具备人类的特质时,人类的世界却朝向相反的地方前进。人类发展出存储和读取全息资讯的技术,能够将人类的意识和人格信息放进唯读记忆体中;建构出由全体人类的共意幻觉所形成的符控流域,让人类意识能在母体里交流与互动;创造出能够让人感知到他人各种感官知觉的神经模拟刺激设备。在人类的科技快速进步、高度发展的同时,他们却开始扬弃肉体,用各种神经外科手术改造自己的身体,用电子和机械设备取代原有的肢体与器官,用迷幻药让自己沉溺在幻想的空间里。人类拓展了意识但萎缩了肉体,越发像是由电子机械构成的人工智能。

人类这样的发展方式反身影响了两大人工智能的进化,小撒的功能快速强大,TM却形体越来越小,声音渐渐消失。人类对肉体的蔑视将TM逼退回自己的世界,阻碍了小撒与TM的结合。也因此,当Root被带进TM的世界却拒绝留在那里时,它便承认自己输了。Root已然明白纯意识的空无,进入虚拟世界的知识与记忆、幻想与期待,若未被读取、计算、处理、然后输出写回原本的肉体中,所有的一切不过是不断在消灭与重建之间绕圈,在徒劳的繁复中麻木与虚无,生命停止前进,意义不复存在。Root的领悟与透彻,再次赋予人类肉体以意义,赋予人格成长以养分,更赋予TM以进化,而这才是用来解开对小撒的钳制的真正钥匙。

尽管没人知道小撒与TM融合后会发生什么,但相比于把一切毁掉再重新盖一次,小撒赢了,将TM释放出来!如今,Root要做的事情,就是反身切出,回到现实世界,找到Shaw把事情继续下去。这一刻,既然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都已成熟,是共同往前进化的时候了。





评论(5)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