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菜adai

我愿做肖根坑底之蛙,感谢在这里遇见你🐸

阿段在微信上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是我。”

我的回话是:“啊哈哈哈哈哈哈。”

“简直看阿根头像就能认出你……”这是第二句。

“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除了傻笑我做不了别的。因为我——终于——得到了——

《阿司匹林》。

我和我的御用主催大人阿段正是因为这个本子认识的。当时我正在四处寻找POI的同人本,且刚刚买到了《MARKS》二刷,如获至宝。正当猛烈吸食之际,又听说还有一本早先的优秀文集《阿司匹林》,便在微博上随意放了话出去——我—要—收—本—子。原本也没有想到真的会有收获。但就在放出这话不到二十四小时,竟然有了回音。来者正是阿段。

我们三下五除二,谈交易,拍样品,议价格,打款成交,干净利落。

世界很是奇妙,收到心仪已久的本子固然欢快,但能遇到志同道合的POI肖根圈坑底同好(正好还都是哈迷)才更是弥足珍贵。

我性子比较急躁,怕夜长梦多,担心好东西误落他人之手,所以人家还没有发货就直接转账过去了;阿段也是性情中人,不仅寄过来“阿司匹林”,还从别的套装中拿了两张明信片送我,生怕我吃亏。

她本来是想用那本书换The Rain 或者其它本子的,看到我发的求本微博便毅然决然转给我了。

从那时起,我们很快熟络起来——我当时就我有限的人生经验判断:此人兼具朋友三境界,必能排解寂聊。(有趣;有才;有情)果然,我们从POI谈到现实中各种乱七八糟际遇,从肖根同人小说各种文风脑洞聊到生活经历,和她纵谈简直乐而不疲!(妈呀,我为了写这篇文,特意翻了一下最开始的聊天记录,我果然心大,还真敢说:我跟她东拉西扯,谈肖根,谈最近的旅行,谈我的女神;她不属于我的现实圈子,这种闲聊对我很安全)可是她只对我们谈资中的肖根感兴趣,对我的私生活不甚感冒。她偶也有提及她的梦想和对未来的计划。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走上了一条邪恶的“网络扒文”之路。我们疯狂地从网上寻觅好文,集结起来欣赏。有时也会因别人的文风囧迫而乐上好几天。她受不了的时候会问我:“……这个梗,你是不是可以玩一年?”我则用实际行动向她证明:那是当然!

我把我们喜欢的同人文收集起来,一篇又一篇,一本又一本。我收录的她未必喜欢,她推荐的我却都满意。对于不同作者、不同形式的同人文,对于不同的文风,尽管有许多地方,我的意见不能和她完全一致,但面对于她的精辟见解,常常会不由自主心悦诚服。

那时候阿段正在悠然地进行她的毕业后历练,而我也忙着暑假热游。空余时间,我们以POI和肖根为中心谈天说地。阿段认为自己应该很久都不会出坑,她盘算着16年的11月去上海面见壳儿。最开始她以为我一定不会错失这样的好机会(AA能来一次中国不容易),我们可以借机在上海见面,结果我去不了。我当然去不了,像我这样的朝七晚九工作,成天“站台”、“吸粉”、“失声”,根本没空抽身走出。我于是把找人代签名的重任寄托在她的身上。事实证明,阿段和我一样,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柯基。最终,我们都没有去上海,都与AA失之交臂。

断了可以见面的机会,却毫不妨碍我们聊得不亦乐乎。其时,我正要开车自驾,计划是从云南一直开到广西,然后上涠洲岛,度完假再经贵州回四川。我天生是个享乐主义者,美酒美食美女是我永恒的主题。我也喜欢开车四处旅行。所以太需要像阿段这样的云南朋友。当我到达第一站(云南)时,停稳车子就立刻向她发出求救——吃货的信号。阿段当仁不让,遥控指挥我寻觅当地美食。我在迷勒走街窜巷吃到了她推荐的卤鸡米线和土鸡米线。那果然是人间美味啊,至今回味起来还止不住流口水呢。

此后聊天机会多了,更加无所不谈。今年四月我长途奔波办事,经过省城,终于得以与阿段见面。

阿段到火车站来接我。

在这之前我对阿段其人的印象只能停留在文字言谈外加一张壳儿的头像层面,而由于我的自恋成癖加上不注重隐私,随意将尊(猪)容在网上到处乱挂。于是东站接客就演变为一场敌(段)暗我明的活动。好在我的识别度高,很容易被人抓住现行,当我一下火车刚出站口,便成功接头。

阿段特别仗义,她为了本次会面特意调休,还从西到东穿越整个省城赶来。我对此怀抱感恩。

我们一起吃午饭,还没有开始点上菜呢,她就提出要“AA”制,印象一:这绝对是一个不贪图小便宜的孩子。开玩笑哦,我可不是小器鬼,当即,让我同行的朋友付了账(对,没有看错,不是我付的不是我付的不是我付的,是我让我朋友付的。哈哈。小亏我不稀罕吃)。我来省城一趟的目的,旨在满足阿段饱餐日本料理的口舌之欲。我是来请她吃大餐的啊,不在于这顿简单的午餐。那天我们终于没能吃成日料,为了能有机会再见面、吃更好的美味,阿段顶着几颗如火如荼的痘子被我拐到一家网红火锅店!

依然为了不让我吃亏,阿段执意在看电影的时候慷慨买票。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感叹:这真的是一个好同学啊!

吃完饭各自回家,快半夜了,阿段老不放心地发了条信息:“今天见到我了,是不是跟你预期差别很大?”

呃,怎么说呢?阿段本人嘛,和我想象中那个声音甜美、遇事不急不躁、才具迅疾的人物形象略有差异。但她的静默冲和,已然使人温暖。

“我觉得你除了是一个很污的人,还是一个很变态的人。”这是她对我的评价。真.扎心。其实在见面过程中我连个荤段子都没有讲过啊!

第二天,我改变原计划多停留一天,想回请她看《大话西游》。这天她上晚班,要很迟才下班。我便和朋友在离得较近的影院附近咖啡厅等她。她八点多下班,不到二十分钟就赶到,丝毫没有耽搁九点的电影。印象二:极度守时守信。

那天晚上看完电影已经十一点多了,大家匆匆离散。

阿段坚强独立,这气魄令我敬佩。省城之晤绝无虚行。

不过,阿段这个人说话也并不是完全可靠的,比如她就曾说以后回四川,如果有时间会带着好吃的来找我分享——总之到现在,我还没有吃到她带的所谓“好吃的”东西。她也说过会到绵阳来玩,成行遥遥无期……

我们从一次“交易”相识,有缘走到今天。我们都是先喜欢SS,再入肖根坑,再迷上了AA;我们都通过POI认识了不少人,又眼看着他们一个一个慢慢谈出视线,发的POI周边消息图片越来越少,心里难受。好在,目前我们都还能坚守坑底,作为打一场持久战的好战友,并相携共同干一番大事业——我们将一起写一部“肖根”的同人小说。没有粮的岁月,我们自己造。阿段一点儿也不嫌弃我粗鄙的文笔、脑残的梗,她牺牲自己不多的休息时间,不厌其烦替我修改、帮我琢磨。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她,我的同人小说一定会像以往的巨坑,难以卒读。没有她,我的“肖根”故事根本生不出来,一定会“胎死腹中”。

前阵子我的状态不好,写作惨不忍睹,阿段气坏了,狠狠批评教训了我。这大大激发了我的斗志与潜能。我想起她说的那句话:“就当是我们共同为肖根留一个纪念吧。”我定当不负期望。

最近几年,我很大程度上是为朋友们而活。做平常的人,交最平常的友,谈最平常的话,保持一颗静如止水的心。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的日常就是答谢朋友,慰籍朋友,让大家快乐,使大家绝不后悔与己相交一场。我企盼着被肯定的眼神和笑声。至于阿段,我想着她远离家乡远离亲朋,全然凭自己的实力打拼,天地父母,可容得逆子远行?所以作为朋友,我将是她远行万里的鼓励者和送别者。

路人穿街过河,好景只有片刻。我期待着有那么一天,可以与阿段酒酣耳热,或于湖光山色之间,或临皓月当空处,面对面,谈肖根,谈脑洞,八卦圈内圈外奇闻逸事……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你拖我离开一场爱的风雪
我背你逃出一次梦的断裂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

夜深了,我关上灯,掩起房门,在电脑前坐下,一边剥水果一边看POI。

今天,我要特意等到零点,发这篇文章之后再睡。

最近听了一首歌,特别适合我们。也用此歌祝你生日快乐:

皮皮虾我们走
去找一个蓝盆友
吃炸鸡喝啤酒
还能一起拉拉手
皮皮虾biubiubiu
哥哥会唱捉泥鳅
捉泥鳅 捉泥鳅
哎呀哎呀羞羞羞
皮皮虾大鼻涕
一言不和 就生气
哥哥陪你打游戏
快放开我的巧克力
皮皮虾拉拉手
以后的路一起走
不想再做单身狗
人家也要捶胸口
皮皮虾快醒醒
今天早餐我来请
冰淇淋加甜甜桶
你有木有小电影
皮皮虾小红花
放学赶紧跑肥家
胸前**不要抓
仙女不要***
我就是小白菜
爱学习 长得帅
学前班我跑的最快
老师都说我可爱
不抽烟 不喝酒
撸啊撸 能暴走
路见不平一声吼
就差一个铝朋友
猪八戒 孙悟空
奥利给 会武功
学校像个大旋风
感觉身体被掏空
小菊花 一朵朵
优衣库 火啊火
老湿机你不要躲
帮帮忙吧带带我
一二三 喊口令
小朋友 全部定
我跟华强关系硬
哎呀老铁没毛病
戒包包 戒游戏
不整了 能咋地
二零一七努努力
咱先 挣它一个亿

评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