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菜adai

源代码 1

楔子


1


哈罗德·芬奇从梦中惊醒。身边的电话还在响着,他懵懵懂懂地抓起床头的眼镜戴上,从被窝里坐起身来,接通了电话。

“我是芬奇?”他瞥了一眼自己的电子钟,是凌晨,1点44分。

“你好,我想我得立刻见你。”

“对不起,你是哪位?”

“我叫迈克,是个物理学家。”

“是什么?”芬奇还有点回不过神来。“你确信你找的就是我吗?”

“你是哈佛大学的数学教授,你有三本关于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研究的专著,而且……”

“你知道现在是几点吗?”

“我很抱歉。我有样东西,你有必要看看。在电话上跟你说不大方便。”

芬奇不由得叹了口气,这样的事儿这一年发生过许多次了。这都是他写的那些关于计算机的书找来的麻烦,一次是几个人工智能迷打电话给他,让他确认一下他们最新编写的某种代码,还有一次电话是一个清洁工打的,他说自己创造了一台超级计算机。  

这些是不可靠的。芬奇遇到类似情况都会这样答道。

“你怎么有我的电话号码?”尽管这个电话来得确实不是时候,芬奇还是保持着礼貌。

“是在科学网上,在你的著作上看到的。”

芬奇清楚地知道他压根就没把家里电话写到书上。这个人在说谎。

“我需要见你。”那人很执著。

芬奇简直要气疯了。“对不起,可我的确——”

“你要是立即动身,到这里大约是——”

“我哪儿也不去!现在才几点钟?”芬奇挂断了电话,颓然倒在床上。他闭上眼睛,想再睡一会儿,可已经完全睡不着了。他只好穿上睡衣,下了床。

哈罗德·芬奇喝着一大杯热气腾腾的催眠饮料,这是他惯用的治疗失眠的办法。月光透过窗棂洒在地毯上。他的大学同事们经常笑话他,说他的家根本不像个家,看去倒像个图书馆。书架上全是厚厚的大部头。

获得这份工作才一年时间,芬奇的同事们已经认为他高深莫测。他在教学上严谨有加,一丝不苟。每到周末,人们总是能够看到他身着三件套西装革履地徜徉在校园,与学生们讨论计算机图解问题或是数学难题。

正当他心不在焉地凝视着夜空,一阵刺耳的声音打破了房间宁静。他慵懒地把喝空的杯子放回厨房,走进书房里。电脑屏上送过来的图片就张牙舞爪摆在上面。顿时,他觉得一阵恶心。

荧光屏上竟是一张死尸的照片。死者的胸前是个可怕的灼痕。这人被打上了烙印……只印了一个倒三角形。这个倒三角形芬奇再熟悉不过了。  

“撒玛利亚。”这不可能是……他惊得一下子瘫坐在椅子里。  

“我现在可以和你讲话了吗?”

伴随着屏幕上对话框上的字迹,芬奇终于再次接上了电话。

“当然可以。你能先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对方的声音僵硬而又古板:“我个物理学家,掌管着一个研究部门。这里发生了一起凶杀案,尸体你已经看到了。”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芬奇对这个问题还是耿耿于怀,脑子里却都是倒三角形符号。

“在科学网上,你发表了一本书的网站。”

“网页上根本就没有联系方式。”芬奇否认道。“这我再清楚不过了。”

“我的实验中心里有人非常擅长从网上获取用户的各种信息。”

芬奇还是大惑不解:“看来你实验中心里的人对网络了解挺多!”

“那是当然。科学网就是我们的。”对方说。“我得见你。这不是我们在电话上可以探讨的事儿。从你那边坐飞机只要一个多钟头。”

芬奇死死地盯着那个倒三角形符号。

“我已经擅自作主给你派去了一架飞机。”那人说道。“飞机二十分钟后就可抵达离你寓所最近的机场。”

芬奇一时语塞。这时,他的手机突然自动接通,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来:“我想,他们需要你。”他知道他已经没有选择了。

  “好吧。”芬奇说。

-----------------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

评论(4)

热度(35)